浙江名牌、高新技术企业
4006-360-390

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PVT)集成技术研究协同创新示范项目启动会

发布时间:2021-07-15 14:13:55

点击量:

    2021年7月14号,由浙江神太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太股份)牵头、正泰集团、国家太阳能质检中心参与,与海宁市科学技术局签订的“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PVT)集成技术研究”项目,第一次联合会议顺利召开。当天参与合同签定的有海宁市科技局相关领导、神太股份、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国家中低温太阳能光热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单位,该项目的研发经费总投资1500万元以上。

    本项目旨在攻关研发高性能太阳能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PVT)并进行推广应用。通过该项项目的实施开发设计成功太阳能PVT一体化组件形成产业化并建成性能试验平台,形成持续创新能力。形成年产值4000万元的市场规模,开发针对光伏光热集成化应用的PVT综合性能测试方法1项,结合现有的光热性能综合检测平台通过技术改造形成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的测试系统1套,申报专利1项。项目采取光伏电池和光热集热器协同设计开发的技术思路,解决光伏/光热一体化组合过程中的热阻较高、热应力较大造成的传热效率低、隐裂风险等技术难题,实现一体化组件光伏发电(夏季组件的温度效应)效率提升6-8%,达到19.5%(35℃);光热转换效率不低于45%,光伏和光热复合加工成品率99%,联合热泵供热系统综合COP:4.0的技术指标,并在推广应用的基础上,主导制订国家能源局行业标准1项。

研发项目拟解决的关键技术:

1、解决光伏电池和光热集热器,光伏/光热一体化组合过程中的热阻较高、热应力较大造成的传热效率低、隐裂风险等技术难题。

2、解决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缺乏稳态热、电联产条件下综合实验平台缺乏的技术难题。

3、解决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市场推广应用过程中缺少行业标准规范的技术难题。

研发创新点:

1、打破了光热转换和光电转换的技术应用限制实现热电联产。

2、由于热电联产过程中降低了光伏电池的温度,提升了换热器的温度实现了电热双受益,双提升,有助于解决屋顶安装面积不足而造成的光伏发电和热水不能兼顾的难题。

3、产品有热电联产的高效供给属性,特别适合应用于北方居民采暖、新农村建设、公共建筑节能等领域,推广前景较好。

    其中,浙江神太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统筹项目推进,定期召集项目各方技术专家进行技术研讨,实时调整研发进度,统筹研发资源和投入,并承担光伏光热集成过程中换热及成型加工技术研究工作。

    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重点成员单位,承担项目关键光伏电池的研发和光伏组件侧的技术攻关,开展针对加强换热的组件的性能提升研究作为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的核心技术支撑,同时协同牵头单位统筹研发资源投入,协同研发进度。

    海宁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所(浙江省太阳能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国家中低温太阳能光热利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浙江)作为项目重点成员单位,承担光伏光热一体化组件的测试系统研发和行业标准牵头制订工作,为项目目标产品性能提升提供实验环境和实验测试支撑。

    此次项目牵头单位以及参加协同创新的企业、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等,技术水平都十分强悍,可谓强强联手,势必打造成本市协同创新的示范项目。其中浙江神太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初期成立2003年,现注册资本5000万元,是一家专业从事太阳能光热、空气能、光电、智能厨卫等多能源的应用、开发、生产与销售的产业化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壁挂太阳能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常务理事单位,浙江省太阳能协会副会长单位,浙江省科技型企业,被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专业委员会评为推荐品牌、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30强企业,浙江名牌产品等荣誉。通过欧洲SOLAR KEYMARK、美国SICC、SGS、TUV等认证。主要产品:太阳能空气能热水器、家庭新能源采暖制冷、工业采蒸汽、房地产配套项目、智能厨卫、商用热水及采暖、跨季节储热等高效节能项目。公司理念:专注更节能的生活!,凭借企业强劲的技术创新能力针对国内外市场,开发生产与销售:空气源热水器、热泵商用机、超低温机及光热光电空气能组合式热水器、分体或一体承压式太阳能热水器、高中低温太阳能集热器、平板太阳能集热器、阳台壁挂分体式、集中供热分户储热式、别墅分体式、中央净水、智能卫浴等。

    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布2020年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新建名单中,被认定为“正泰新能源高性能光伏电池组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海宁正泰新能源研发中心建立了多层次自主开发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制度,不断完善中心和国内研发机构、学校等单位的合作机制。2018 年成功通过嘉兴市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认定。是业内唯一向全球用户彻底开放的“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公司目前拥有3500兆瓦晶硅电池产能及4500兆瓦晶硅光伏组件生产产能,布局杭州、海宁和泰国等地。产品覆盖多晶系列、单晶系列、半片系列、双玻系列、智能系列等各个系列,并拥有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以色列、巴西、美国等全球主流市场认证体系。组件指标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是浙江省第一部光伏组件产品标准的主要执笔者。

    海宁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所(浙江省太阳能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国家中低温太阳能光热利用产品质量检验中心)所处海宁市袁花镇(浙江省阳光科技小镇)核心区,作为产业支撑核心要素,政府先后投资5000余万元,建成省级太阳能检验中心和国家国家级检验中心。中心实验室面积1.2万平方米,职工20余人,高级技术职称6人,中级8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人,学科带头人2人,嘉兴市杰出人才1人,国家标准技术委员2人;中心具备国家实验室CNAS认可、计量认证、审查认可等资质,拥有室内太阳模拟器、紫外分光光度计、自动跟踪系统等一批国内外先进的价值2000多万元的科研设备,可开展太阳能热利用产品(热水系统及工程、集热器、控制器、密封保温材料、气源热泵等50余种产品)、包装材料、建筑材料检测、新产品科研开发、人才培训及鉴定、科技成果查新及鉴定、出口认证咨询等服务。在检验检测、科研、学术、业务联合等多方面发展位列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依托省太阳能质检中心、国家中低温产品质量检验中心建设了省级大型装备共享平台、省太阳能质量基础平台、省级开放实验室、嘉兴市太阳能行业研发中心等支撑产业发展的平台载体。

    研究院所、高等院校参与的单位为江苏科技大学孔为教授、嘉兴学院的谷志攀副教授、中国计量大学的硕士研究生马昊等人。

分享到:  

返 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