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名牌、高新技术企业
4006-360-390

抢夺“煤改清洁能源”市场蛋糕,既要过质量关,又是一场品牌战

发布时间:2020-03-24 14:01:04

点击量:

从胡同小院到农家住宅,从二环里的城市核心区到辐射范围颇广的京郊农村地区,进入2017年,北京“煤改电”工程显然已经告别“摸着石头过河”的初期阶段,开始进入“破难攻坚”的关键时期。
据悉,2017年北京预计将在采暖季前完成522个村、约20.5万户的改造任务,与去年相比,工作量提升30%,建设规模空前。改造后,北京“煤改电”总户数将达到近80万户,基本实现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通州、房山、大兴平原地区无煤化。
在这一进程中,空气源热泵产品“拔得头筹”,成为了北京市“煤改清洁能源”的首选产品。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已经累计完成58.25万户“煤改电”改造工作,其中以空气能为首的新能源设备占比近80%。

作为“煤改电”试点示范区,北京究竟积累了哪些具有参考意义的经验机制?空气源热泵行业的发展前景又如何?针对未来的“煤改电”规模计划,相关参与企业又有哪些新举措呢?
 
政府加大力度  实现设备、用电双补贴
2016年,北京“煤改电”规模达到了一个巅峰。根据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近日提供的数据,2016年北京市共完成663个村庄、22.7万户的煤改清洁能源任务,其中“煤改电”574个村、19.9万户,“煤改气”89个村、2.8万户。在19.9万户“煤改电”中,空气源热泵15.1万户,占改电总户数的76.28%。
而这一进程达到的环境效益也十分喜人。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北京地区累计完成58.25万户“煤改电”,每年可减少燃煤18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68万吨,二氧化硫4.34万吨,氮氧化合物1.24万吨。
据悉,为使村民“改得起、用得上、不反弹”,政府加大了补贴力度。以最广泛使用的空气源热泵设备为例,市、区两级财政最高可补贴2.4万元,村民自己只需负担3000元左右。在用电补贴方面,北京市对电采暖居民实行峰谷电价政策,即“煤改电”用户在采暖季每日21时至次日凌晨6时,每度电价3角钱,在此基础上市、区两级政府再补贴2角,居民实际上只需要掏1角钱。
2016年,北京市电力公司曾对21万“煤改电”用户进行统计,得出的结果是整个采暖季户均用电5500度,享受政府补贴后的每户电费大概在1600元左右,平均每个月400元不到。
 
从被质疑到被认可 不断推广新技术、淘汰落后技术
可以说,北京“煤改电”就是一个不断推广新技术、淘汰落后技术的过程,也是一个从被用户质疑到被用户认可肯定的过程。
比如,随着电采暖使用户数越来越多,一些村民开始担心电力问题,“煤改电”供暖靠谱吗?万一冬天停电怎么办?对此,国网北京电力公司营销部主任史景坚介绍,为保障全市“煤改电”客户冬季采暖用电安全,公司推出了日常购电不出村、应急服务全天候、多方协调保供暖等举措,组建127支服务队,在各村设立服务点,实现所有“煤改电”居民供电服务全覆盖。为确保村民冬季供暖不中断,供电部门根据“煤改电”村分布,增设41个抢修点,缩短故障抢修时间。同时,部署大功率发电车130余辆,对于短时无法恢复的“煤改电”村设备故障,及时提供应急供电。
“试点时期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但试点的目标就是决不让群众失望,代价绝不能让百姓买单。”北京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空气源热泵技术成熟  企业已做好充分准备
2016年,市场上的空气源热泵技术开始成熟,具有能效比高、室内温度有保障等优点。经过反复验证和比较,最终北京市形成了以空气源热泵为主,储能式电暖器为补充,严禁使用直热式电取暖器的一整套方案。
2016年在北京市19.9万“煤改电”用户中,空气源热泵占比最高,为15.1万户,占改电总户数的76.28%;地源热泵次之,为2139户,占总改电户数的1.07%。“选择空气源热泵产品的15.1万户实际装机总量约为16.1万台套,与2015年相比,市场应用总量增幅高达27.58倍。据估算,2016年北京市‘煤改清洁能源’低温空气源热泵采暖系统市场规模高达44.76亿元。
可以预见,伴随各地2017年“煤改清洁能源”政策如火如荼地展开,空气源热泵无疑仍将是改造工程中的“排头兵”,而这也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空气源热泵市场的增长。然而,要抢夺“煤改清洁能源”市场蛋糕,似乎也并不那么容易,在这一过程中,既要过质量关,又是一场品牌战。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热泵类产品共有77家企业中标,其中低温空气源热泵中标企业总数为72家。在72家空气源热泵中标企业中有8家企业实际为4个品牌,除去自动退出的企业,2016年北京市“煤改清洁能源”具有实际装机量的共计65个空气源热泵品牌。
相关专家表示,北方采暖对于空气能设备的考验严峻。但显然,政府也在“煤改电”工程开始之前,就已经考虑到以上问题。因此也采取工程招标的形式,并且在招标过程中对空气能热泵企业进行全面的考察。而在这一过程中,也涌现了很多既有质量又有口碑的品牌企业,为“煤改电”工程添砖加瓦。
毋庸置疑,2017年,空气源热泵行业将会迎来发展黄金期。对此,很多企业都已做好充分准备,迎接新一轮的“战役”。


来源:《供热计量》杂志

分享到:  

返 回